当前位置:首页 > 廉政广角 > 勤廉风采

八桂古代清官廉吏|黄天怀:清廉知县 时望所归

来源: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:覃嫱嫱 发布时间:2022-07-13 16:45

黄天怀,清咸丰丙辰年出生于奉议州平马团上堜村(现今田东县平马镇四平村),清光绪二年,年届弱冠(20岁)中秀才,清光绪十二年(30岁)中举人,清光绪十六年(34岁)中进士。

博文约礼,不耻下问。黄天怀考中举人后,并未谋取一官半职,仍虚心求学。清光绪年间,江西才子章怀来奉议州书院讲学,此人年龄比黄天怀小,但才华卓绝,博学广闻。黄天怀听了他的讲学后,甚为佩服,不顾年长于章怀,仍虚心地拜其为师,这使章怀大为感动。自此二人同窗三年,黄天怀学业日进。光绪十六年,正值科举制度全国会考之年,章怀邀黄天怀赴京应考,但黄天怀苦于贫困,无力北上,章怀于是解囊相助,加之黄天怀父亲卖了两亩地来支助,黄天怀终于得以成行。在会试上,黄天怀一试中榜,接受光绪帝亲自主持的殿试,得中二甲,当即赐“进士匾”,钦加五品正堂,特授江西分宜知县,先后调江西南康、端昌任知县。

宽严相济,恩威并施。黄天怀在分宜、南康、瑞昌等县任知县期间勤政亲民,慈厚仁爱。黄天怀办案时会根据案情轻重,该严则严,该宽则宽,对情节较轻的初犯不是一味处罚,而是晓之以理。有一次,他审讯一个盗窃犯,既不动刑也不呵斥,而是心平气和地审问盗窃原因,犯人满脸泪水地告知:“我家有老小六口,上无片瓦,下无寸土,才铤而走险,犯此罪行。”这一说,黄天怀大为震惊,他仔细端详此人,觉得此人慈眉善目,不像个凶狠歹徒,遂起恻隐之心,叹道:“好吧,谅你也不是个惯犯,现送给你十五两银子,回去好好营生,养老扶幼,不许重犯。”犯人接过银子,感激涕零,连连叩头谢恩。

为官耿直,廉洁奉公。黄天怀在做知县期间,不善吹拍、两袖清风。有一年,他的上司想通过他捞点“好处”,便任他为道府的财务督办,规定他每年只需向国库上缴白银六万两,剩余部分则打算和黄天怀暗地里分赃。适逢这年风调雨顺,农业大丰收,捐税收入达十六万两白银。黄天怀分文不少地把十六万两白银全部上缴国库,上司大为恼怒,认为是黄天怀自己捞够了,才有那么多白银上缴。一怒之下,竟以“贪赃枉法”之罪将黄天怀革职查办。黄天怀被迫回家变卖祖业抵缴,才免牢狱之苦。被革职时,当地民众因其廉洁奉公,挥泪相别,还送给他“万人伞”(众多民众在上面签名的伞状锦旗)以示留念。

黄天怀被革职回家后,在家乡设馆授徒,以度晚年。回乡后,黄天怀坚持宁可生活苦一点,也不做有损于自己良心和尊严的事情,他为人正直、心地善良,深得学生及家长的敬重,其廉洁奉公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。(田东县纪委监委综合整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