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廉政广角 > 廉政文化

田阳: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

来源: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:韦金陆 周旋 发布时间:2022-12-14 17:09

近日,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组织25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及家属开展“一看一谈两提醒”活动,通过集体谈心谈话、发放提醒书、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,进一步增强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洁从政意识,教育引导其始终做到谨慎用权、廉洁用权、秉公用权。
  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,今年以来,田阳区纪检监察机关利用“一看一谈两提醒”“结对家访促清廉”“家风廉政课堂”等活动载体,通过上廉政专题党课、观看警示教育片、参观廉政教育基地、编印家风故事读本、拍摄家风家教宣传片等形式,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,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纪律规矩刻在心上,自觉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,带动形成正气充盈、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。
  为全方位了解党员干部的家风情况,田阳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家风建设纳入管党治党“两个责任”清单,综合运用专项督查、专题调研、座谈交流、侧面了解等方式,掌握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的思想、工作、生活等方面情况,并将家风建设情况作为述职评议、廉政谈话、述责述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,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,防止领导干部“带病提拔”。同时,将党员干部“八小时以外”的表现情况纳入考察考核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内容,不断发挥干部群众的监督作用,规范领导干部配偶、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行为。
  此外,通过在门户网站、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监督举报方式,进一步畅通来信、来访、来电和网络等举报渠道,注重收集反映领导干部家风方面的问题线索,对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,抓早抓小。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党员干部家风不正问题线索,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扛牢廉洁治家责任,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。同时,及时通报曝光家风不正、家风败坏典型案例,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开展以案促改,深挖案件背后的共性问题。
  目前,共组织开展“结对家访促清廉”5735人次,“家风廉政课堂”123场,受教育覆盖人数8000余人次。通报曝光家风不正、家风败坏典型案例8次。(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)